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 廉政聚焦 > 工作动态 > 正文

中国共产党泸西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

发布时间:2024年01月24日09时35分  作者:佚名  来源:本站原创  编辑:管理员  阅读次数:1454
66.9K

中国共产党泸西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


(2024年1月23日中国共产党泸西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)



       中国共产党泸西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,于2024年1月23日在泸西举行。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2人,列席122人。


       县委书记夏明出席全会并作讲话。县委、县人大常委会、县政府、县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,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。


       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。全会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、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、州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,回顾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,部署2024年任务,审议通过了普李芳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《强化纪律保障,服务发展大局,为实现共建产业新城共创绿美泸西目标保驾护航》工作报告。


       全会认为,夏明同志的讲话,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、州纪委全会精神,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,对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,坚决贯彻落实。


       全会指出,2023年,在州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,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中铸魂固本、坚定信仰,以推进“清廉云南”建设泸西实践为重点,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有进、有为,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取得新进展新成效。突出政治引领,围绕严明政治纪律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、防范化解风险开展政治监督,“两个维护”的政治要求持续落实。注重系统施治,始终保持惩腐高压态势,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,持续培育弘扬廉洁文化,“三不腐”叠加效应持续释放。坚持纠树并举,一体纠治推进风腐同查,坚持人民立场强化基层治理,坚持培树正气激励担当作为,激浊扬清的新风正气持续充盈。强化守正创新,靶向发力管住“关键少数”,突出重点做好专责监督,优化力量形成集成效应,系统集成的监督效能持续提升。深化政治巡察,强化系统谋划,提升科学化水平,做实巡察“后半篇文章”,党内监督的利剑作用持续发挥。


       全会认为,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,全县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处于持续提升期、深度塑造期,反腐败斗争进入深水区、攻坚区,治标威慑力一刻不能松,治本实效性更要可持续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,严格按照省纪委提出的“五个必须”“四个坚如磐石”实践要求,推动队伍自身建设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。


       会议强调,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,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落实中央、省、州纪委全会部署,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,纵深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,为实现共建产业新城、共创绿美泸西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。


       第一,着力提升政治监督质效,保障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工作要求落细落实。围绕“两个维护”切实强化监督保障,严肃查处政策落实不力、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。围绕服务大局持续增强监督实效,紧扣县委“1341”发展思路,及时发现、处置落实责任和措施不力等问题。聚焦“关键少数”持续加大监督力度,推动各级“一把手”和领导班子严于律己、严负其责、严管所辖。持续巩固深化“清廉云南”建设泸西实践,确保各项行动植根心底、见诸行动。


       第二,着力释放腐败治理效能,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。找准腐败的突出表现、重点领域、易发环节,紧盯行业性、系统性、地域性腐败问题,以更严要求释放重拳反腐信号。紧盯群众普遍关注、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,以更实举措惩治“蝇贪蚁腐”。督促强化廉政风险防控,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治理,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,以更高标准抓实固本培元。


       第三,着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,坚决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。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,对违规吃喝问题开展专项整治,持续开展违反社会治安问题专项治理,从严处理“快递送礼”以及借各种名义公款旅游问题。重点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、加重基层负担以及权力观扭曲、政绩观错位等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问题。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,持续加大风腐同查同治力度,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。


       第四,着力优化干事创业环境,坚决做到纪律约束与激励关怀并举。切实加强纪律建设,坚持经常性的纪律教育和集中性纪律教育相结合,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日常习惯。科学精准实施问责,精准运用“三个区分开来”,规范运用“四种形态”,严格按程序、标准开展问责。压紧压实纪律建设责任,督促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责无旁贷地当好纪律建设的领导者、执行者、推动者。


       第五,着力聚焦政治巡察定位,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利剑作用。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、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县党委工作要求巩固深化政治巡察。统筹安排常规巡察、专项巡察,深化对村巡察,强化“四项监督”统筹衔接,深化“纪巡审”联动协同,着力提升巡察质效。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,增强以巡促改、以巡促建、以巡促治实效。


       第六,着力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,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。突出抓好政治建设,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。持续深化能力建设,开展深学习、实调研、抓落实专题教育活动,加强监督执纪执法标准化建设,提升政治能力、业务能力、自律能力。常态化检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,强化内部监督和制约,以严管严治强化约束。


       全会号召,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,涵养勇立潮头的情怀担当,砥砺勇毅前行的作风意志,以“不甘人后、向阳而行”的奋斗精神,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,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,为共建产业新城、共创绿美泸西不懈奋斗。


相关阅读:

您是第12804442位访问者
COPYRIGHT 2016 www.lxxjw.gov.cn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建设街106号 邮编:652499 电话:0873-6621365
滇ICP备2023001489号  滇公网安备 53252702252724号